April 2011

300冊読破レース24冊目「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読了&まとめ

此书帮我们了解战后日本政党政治的变迁,主要是1955年体制的崩溃。以前我试过读野口悠纪夫先生的‘1955年体制’,可没能读完。这下我终于有所了解什么叫1955年体制,该体制的崩溃意味着什么。

1955年体制是指于1955年成立了的自民党为代表的保守势力与社会党为代表的革新势力的长期对峙局面。该体制一直持续到1993年崩溃。1955年体制的崩溃导致自民党战后首次下野,把执政权让给在野党。这是战后日本政党政治经历的一次重大事件。

要知道该体制崩溃的背景就得了解战后的世界格局的变迁。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对立,这样的世界两极格局体现在日本政界,形成亲美反苏的自民党与亲苏反美的社会党长期对峙的局面。1955年体制就是在战后初期美苏冷战开始的国际环境中形成的。在冷战结束,苏东剧变后,自民党内小泽一郎等人开始认为需要实现由过去自民党与社会党长期固定的保革对峙局面转变为真正的两大政党体制。从此出现自民党内部的裂变。可以看出后来自民党的分裂不是自民党衰弱的表现而是为了实现两大政党体制所发生的良好分裂。这一分裂最后形成新保守势力与传统保守势力两部分。

1993年战后首次出现社会党,新生党,公明党,民社党等七党一派聚集的联合政权,所称细川内阁。
其次成立的羽田内阁因为有意排挤社会党,结果社会党脱离联合政权,导致执政党力量变弱小。因为社会党占羽田内阁的主要议席。社会党的退出意味着羽田内阁失去势力。后来,社会党应自民党的提议,同意与自民党成为联合政权,于是,1994年以社会党党首村山为首相的新内阁成立。这下,冷战时期长期对立局面的自民党与社会党打成一片。但是过去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主张维护宪法的社会党这次与自民党成为联合政权后,改变过去的政策,其转变主要表现在围绕自卫队符合宪法,自卫队海外派兵的合法性等问题。社会党上台之后,不但没有阻止自卫队的海外派兵,反而变本加厉,支持海外派兵。这样的180度转变使国民失去对社会党的支持,于1995年举行的选举中,社会党失去了很多席位,遭到惨败。后来该党改名了党名为社民党,重新主张维护宪法反对自卫队派兵,但已经失去了过去的势力,该党如今变成微不足道的小党。

另外此书还介绍日本现行的选举制度。1994年日本实现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该制度的投票方式是选民给小选举区的一个候选人和比例代表选举区的一个政党各投一票,是1人2票制。实行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有利于大党,不利于小党。实行小选举区的好处在于实现政权交替的可能性增大,而坏处在于造成很多废票,对小党不利。比例代表制的特点是选民对政党投票,废票少,可以说该制度比较准确的反映选民对各政党政策的支持。而该制度的坏处在于投票后,按照名单所列的顺序决定当选。因此,有的意见认为不该按照名单的顺序来决定当选,而比例代表制也应该采取点名制度,以免选民不希望当选的候选人如果名单顺序的第一位就有当选的可能性。

以前我对1955年体制以及现行选举制度的了解近乎于零,看完了此书我感到惭愧,作为日本人自己对国情的了解少之又少。我要继续积累日本政治与选举制度的知识,以便能够好好理解并向外国人介绍日本国情。此书对我这样很少了解国情的人,真的值得一看。


------------------------------------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吕耀东著
278页
24.3万字

------------------------------------

4月24日(勉強:8時間半)

4月24日(日)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129-179&まとめ
・人民日報 望海楼 4/11、4/13&まとめ
・ドラマ4話分

→8.5時間

4月18日(月)
・商談の中国語 3課×5回
・人民日報 望海楼 4/16&まとめ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111-120
→2時間

4月19日(火)
・商談の中国語 3課×6回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121-126
・人民日報 望海楼 4/15&まとめ
→2時間

今週の勉強は以上。
中盤で体調崩し、今日までひきず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仕事も半日休んでしまいました。
今朝、起きられなくて寝坊しちゃいましたが、9時半起きでもこれだけ勉強できるものですね。うれし。


今週は人民日報を効果的に活用できました。
人民日報海外版の第一版に必ず「望海楼」というコーナーがあります。
こちらから
(上のリンクから是非みてみてください。左の紙面の各記事をクリックすると、右に表示されます。)
社説みたいなものですが、これを1週間分コピーしておいて、毎日1個ずつ読む→まとめをやってみました。
やり方は、1回または2回読んだ後、なるべく原稿をみないで、ツイートで140字以内にまとめます。
まとめるつもりで読むと、誰が、いつ、何を、何のために、といったことに注意して読むので、ただサイトラするより内容が頭に残ります。

また、何をいいたいのか、に着目して読むので、要旨をつかむにも良い訓練になります。
加えて、時事問題の単語ストックが増えます。
ツイートはただ自分がつぶやく以外に、作文練習として有効利用できますね。

インプット→即席アウトプットの練習に最適です。

また、この練習は読む→まとめ→再読→単語チェックを約30分でできるので、
短時間の集中勉強にも良いと思います。

さらに、毎日1個人民日報の記事を読むのは、時事問題への理解を深める以外に、
中国語の表現力強化にすばらしい方法です。

ちょっと試してみて、このやり方がすっかり気に入りました。
これで人民日報を読むことを習慣化できそうです。

人民日報のページで、過去までさかのぼって全ての記事が無料で見られるので、ご存じない方は是非ご活用ください。こんなすばらしいアイテムを使わないのはもったいなさすぎですので。

ここのところ、仕事に追われて、なかなか勉強できないのが悲しかったです。
勉強できないとイライラしてくるので、気持を落ち着けるためにも、今週は早起き&体調管理して、朝勉できるようにしたいです。
今日も午前中、疲れが残っているなぁ、という感じでしたが、勉強しているうちに元気になってきて、
気がついたら夜になっていました。週末はいつもこんな感じです。

4月17日(勉強:11時間)

※メールくださった方へ
返事ができておらず申し訳ありません。
もうしばらくお待ちください(>_<)

******

今日からジョギングを始めました。早朝ジョギングはとても気分が良かったです♪

4月17日
・商談の中国語3課 音読×5回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51-110
・中国語でのまとめ(ツイート) 30分
・「藏地密码3」中国語でのまとめ(ブログ) 70分
・論説体中国語 p2-7 
・ドラマ 3話分

→11時間


先日読み終わった「藏地密码3」のまとめは1個前の記事に書きました。

今読んでいる本は日本の政治に関することで、各章毎に区切りがよくなっているため、
ツイートでまとめ・頭の整理をしながら読みんでいます。

ツイートIDは、先日一度消してしまいました。ツイートの良い使い道がわからなかったからです。
中国語で今日のようにつぶやくのには有用なツールだと思うので、再開しました。
フォローして下さっていた方々には申し訳ないことをしてしまいました。
新しいIDは「morimicha」です。

論説文が主体の本では、ツイートでのまとめは結構使えます。
30ページ分くらいの章を読むごとに、短めにまとめる作業をしようとすると、理解ができていない個所が明白になります。それで今日は何度か読み返しながらの読書となりました。日本の政治についても勉強になり楽しいです。これはおすすめです。


また、論説体中国語の本は、文の構造理解のチェックと、最低限の知識として、まず徹底利用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
徹底利用というのは、本の全てを調べつくしてわからないところをなくすことです。
最近、多読と音読中心で、辞書を調べることをあまりしていなかったので、仕上げの意味も込めて、
今の時点で最低限知っておくべき内容を理解・インプット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

語学の勉強では、この辞書を使い倒すプロセスが私は一番楽しく感じられて好きなので、時間を制限しないと際限なく続けてしまいます。なので、やるべきことをやった後のごぼうびもこめて、この本を使うことにしました。

あと必要なこととして、人民日報があります。
こちらは最近読んでいないので、毎日1個でも読み続けたいです。


今日はジョギングしている時も中国のラジオを聞いていたのですが、それは計上していません。
フランス語はやるのすっかり忘れていました。


しつこいですが、読んだ内容について、ツイートでのまとめはお勧めです♪

300冊読破レース23冊目「藏地密码3」読了!

在总结藏地密码3之前,我翻阅了第一版,第二版,整理一下故事的进展与背景。这本书比我想象的难多了,实在让我头大。每次读完了就不想接着读下一个,要让脑筋休息休息。好了,不说这些了。

上次我写过卓木强巴的目的是寻找紫麒麟,而紫麒麟所在处是叫帕巴拉神庙的从未被发现过的地方。
他们幸好加入了国家组团的特训队。那帕巴拉神庙到底是什么地方?
据这本书所说,帕巴拉神庙是自从新中国成立之后,一直受到很大关注的地方。有了它就能够知道一千多年前的藏与汉两个民族的生活,文化,宗教。再说,帕巴拉神庙是一片没有边防的无人区,因此中国必须赶在国外势力找到之前找到它。国家曾派遣过跟多专家组去寻找却至今为止还没找到。

卓木强巴他们特训队叫吕竟男的教官说,国家最近拿到了一个卷轴,里面有有关帕巴拉神庙的线索。这一卷轴的内容全部是金粉写成。他们管它叫古格金书。为什么我说这本书难,难就难在这一古格金书里!

要说古格金书的内容,就得说起吐蕃王朝时期。那是公元877年,吐蕃王朝灭亡了。后来王朝分裂为几个小邦,这些小邦中,一直延续了数百年的只有古格王朝。但这段历史都被遗忘了。现在专家们认为这个古格金书的内容就是古格的历史文档,很可能是个佛灭历史最有力的史料。

据古格金书,高僧们带走了吐蕃王朝时期的经典以及宝物并把它们保存在无人知道的地方。好像住在帕巴拉神庙的人,为了有一天能让世上人知道吐蕃的艺术品,留下了几个线索。一个是地图,另一个是叫‘光照下的城堡’。这是到底什么?书上还没说清楚。

吕竟男他们的国家队通过隐秘资料早就知道所称‘光照下的城堡’很可能是在亚马逊丛林的。因此吕竟男决定让卓木强巴他们去穿越亚马逊丛林来考验他们的实力。隐含着的目的是顺便寻找‘光照下的城堡’到底在哪里,是个什么东西。

你们可能有一个质疑把?帕巴拉神庙与亚马逊丛林有什么关系?线索怎么会在哪里?据说,玛雅人的祖先是蒙古人,第一个发现美洲的被认为是哥伦布,但哥伦布是第一个向世界宣布有美洲的人。不是第一个抵达的人。在玛雅的古代艺术品上可以看出有明显的亚洲色彩,这显示在这里曾经存在过的人种。

现在就说第三版的内容把。
卓木强巴的女朋友唐敏往圣井掉下去了。为了把自己的女友救出来,卓木强巴马上就下去了。方新教授与亚拉法是也只好跟着下去。结果,里面是九层地狱!为了走出这一圣井,他们得一层一层上去,但每层有许多机关,每个机关一碰到,就有丧失生命的危险。除此之外,在这一地下官殿生息的动物是被人类认为已灭绝的,如硕鼠。他们好不容易上到地上,幸好发现敌人坐来的直升机,就能够逃生了。

而张力,岳阳他们也能够活着走出丛林。其实他们教官的吕竟男也暗暗进入了亚马逊丛林,晚他们3天出发,而穿越的比他们早。张力与岳阳在莽林与卓木强巴走散后,他们没能靠自身的能力走出莽林,是吕竟男回来找到快要不行的他们带走出的。

这样亚马逊丛林之行结束,他们回国了。回国后,他们听到他们的敌人莫金来了中国的消息。莫金的行动意味着他有寻找帕巴拉神庙的线索,就是一张地图。本来卓木强巴他们无法拿到这一地图的,可由于莫金手下的失措,地图落在中国警察的手上。这下吕竟男也收到了地图,就接着出发追击莫金他们的痕迹。


这样第3版,故事的舞台转移到被称为‘人类最后秘境’的西藏墨脱!


······我能够读完藏地密码的全部呢?一共有11本。可能吗?读到第三版,头已经大了。越来越跟不上故事的进展了。


296页
27万字

がんばる魂が再燃

こちらのブログがお勧めです。
中国語10000時間

お勧め理由は、
→勉強記録を毎日つけている
→努力されている
→愚痴がなく、いつも前向き。

読むたびに私ももっとがんばらないといけないなと思います。
仕事が忙しいのはおいといて、忙しい状況下でもできることをしていか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ですね。

10000時間さんを真似して分析してみます。

今後しばらくは下記のようになると予測されます。
→勤務時間:8:30-22:00

この状態時には、5時起床、勉強2時間を目標にします。

早く帰れる日は、その時間分をプラスした勉強時間を目指します。

仕事が落ち着いてきて、9:00-20:00くらいに収まるようになったら、
4時起床、勉強4時間を目標にします。


今日は昨日の疲れが残っていたようで、1日眠たかったです。
今日やらなかった分は、明日まとめて勉強します。

4月16日(土)
・冷战后日本总体的保守化 p33-50
・商談の中国語3課 音読×6回(一つ一つ注意したゆっくり読み)
→2.5hr

4月15日
・商談の中国語3課 音読×5回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22-32
→1.5hr

4月14日
・商談の中国語3課 音読×1回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12-21
→40分

4月13日
・藏地密码3 p282-296 読了!!
・商談の中国語3課 音読×4回
・冷战后日本的总体保守化 p1-11
→3hr

4月12日
・藏地密码3 p267-281
・商談の中国語3課、他 音読
→2hr

4月11日
・藏地密码3 p260-266
・音読
→1.5hr

「藏地密码3」の読後のまとめは明日書きます。
中国語の読書は今年70冊目標。これまでに9冊読了(今年)。
あと61冊です。

300冊読破レース全体の状況です。
現在まで:23冊
残り:277冊
0834ef6c.jpg

中国語以外も・・・

4/10

■藏地密码3 p190-259 4.5hr
■リスニング 0.5hr

計 5hr

また音読練習をさぼ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明日から気を引き締めて頑張ります。

実は、フランス語にも手を出し始めました。
■ラジオ 1hr

どうしよう。はまっちゃうかもしれません。

最近の状況

更新が滞ってすみませんでした。
久々の更新です。

最近、仕事が忙しくて先週までの2週間は、週末も仕事していました。
今日はやっとのんびりできる週末となり、すっかり寝坊してしまいました。

最近まで毎日5時間の残業状態でしたが、食事をコンビニ弁当で妥協するならば、
1日1時間の勉強は可能だということがわかりました。
(家での学習時間が1時間という意味です)
1週間は1日1時間勉を継続できましたが、次第に疲れて行きました。

この生活がずっと続くのはごめんなので、
来週からはもっと早く帰れるように頑張りまーす。

******
4/9
藏地密码3 p159-189 2hr
リスニング 2hr
計 4hr

3月に読んだのは2冊でした。4月はまだ1冊目。
どうしよう。今年は70冊目標なのに。今年読んだのは現在まで8冊です。
がんばらねばです。
livedoor プロフィール
最新コメント
follow us in feedly
メッセージ

名前
メール
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