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11

300冊読破レース29冊目「平淡生活」読了&まとめ

这本书是正好两年前在哈尔滨,留学生活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匆匆去学府书店买下的。当时想一段时间回不了中国,应该多买点书好。后来,它跟着我一起来了日本,却一直被放在书架里不动。它看上去很难读,字也小,字数又多,因此我不太想看它,觉得读起来会吃力。可既然买了,不读白不读,我就开始看‘平淡生活’。

我发现这样埋头看中文小说已经习以为常,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并且成为我很愿意做的一件事。这次我特别被小说吸引住,很可能是因为作者海岩的文笔很好,很容易使读者进入他所描述的世界里。另一个并更有力的理由是主人公优优。

这小说所描述的都是优优的真实故事。作者海岩为了写这本小说,经朋友的介绍认识优优,从此他们的交流也开始。

我很难想象仅仅二十出头的女孩,这么短暂的几年里却经历了这么多苦命。看来看去,我就觉得优优好想被命运戏弄似的,但又觉得老天爷圆优优长久怀着的梦,她与自己心中的偶像周月有了接触。

故事是这样的。秀气漂亮的女孩儿优优十四岁时在她大姐打工的拳击馆看到打拳击的周月,就对他一见钟情。后来,她以找大姐为借口常常跑到拳击馆看看周月,在远处观看他打拳击的样子。这是她的初恋。她没有和周月说话,每次在拳击馆的长凳上静坐着看周月。

她小时候就失去了父母。她是从小她大姐带大的。因此,在她眼里大姐是这世界上她的唯一一个的亲人。

优优暗恋周月,开始给他写情书。有一次,她在情书里约周月在公园见面。信上写到,‘你想知道喜欢你的女孩儿是谁吗?’她没写自己的姓名。约会的那天,他没来。这一失约也没有让优优产生放弃初恋的想法。她是比较爱幻想的女孩儿。每次给周月写信,她没写姓名,写着自己家的苦,大姐是她的母亲等等,自己的隐私全都在信上透露告诉周月。

后来,周月晚上救助被黑社会人追上的优优。周月打击那个男人,就把优优送到派出所后走了。优优为了对周月说声谢谢,鼓足勇气找周月去,却得知周月已经去北京上公安学院。于是优优也来到了北京。她费了很大的劲儿找到了周月上实习的派出所,却大大意外的发现周月在实习中被人打,失去了所有的记忆,正在住在医院治疗。

优优不算是周月的朋友,一直以来他们不算是谈过话。但优优以老乡为由,主动报名照顾周月,于是开始在优优的人生中最美好不过的日子。

这只是故事的开头而已。看到这儿,我远远没想到后边的事态会发展到那一步!

如果海岩说这只是小说,我肯定不怀疑,也是好接受。可这是真实故事,因此我有点接受不了。

故事展现优优的苦命之外,还告诉我们贫富差距的残酷事实。小说里不止一次的出现一个男人的座右铭,这世上人与人,事与事,都是交易。出现的多次我已经记下来了。这个故事让我想,钱多了也不一定情感上得到幸福,而钱不多要担忧生存,有时甚至会使人走投无路,走上犯罪道路。

故事的尾声,海岩写道优优。他不知道优优现在何处,靠什么生活,找到了大姐没有。
对没有优优的下落我有点着急。因为短短的两年里在优优身上发生了那么多残酷痛苦的事,我只能希望她现在过平淡的生活,希望再也没有任何事去搅乱她的生活。


=========================
‘平淡生活’
海岩著
字数 360千字
254页
=========================


☆勉強の記録はTweetで書いています。→ID:morimicha

300冊読破レースの参加募集/原書会

現在、私がやっている300冊読破レース。
どなたか一緒にやりませんか?

概要は簡単です。

①原書を読む。(言語は何でも)
②その言語でブログにまとめor感想文を発表する。(←ポイント)

1冊読む毎に①、②をやります。

多くの人は①のみやっているかと思いますが、
まとめようとすると、意外と難しいです。
また、まとめるつもりで読むと、ただ読むよりもポイントをつかもう、理解しよう、という気持ちで読むようになります。

②をやるのは恥を捨てる必要あります。
自分が書いた外国語の文章をブログに載せるのは、私のレベルはこんなものです、
と公にしていることになるので、本当は書きたくないです。

ネイティブに添削してもらったものを載せるのもありですが、
私はその過程を踏むのがめんどくさいので、ただ書きたいように書いて乗せています。
文法的に正しいか、とか考えずに、そのときの感情、感覚を大事に書く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同じように仲間がいればいいなあと思い、募集を出してみました。


ご興味ある方はぜひ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目標数は何冊でもOKです。5冊でも、100冊でも。

私は今29冊目で、初めて繁体字を読んでいます。
習ったことないですが、読んでいるうちに繁体字のどの字が簡体字のどの字にあたるのかわかってきました。1、2冊読めばもう読めるようになる気がします。

今日も、大阪出張の帰り、新幹線でふむふむと読んでいました。


今は原書を読むのを勉強の中心においているので、「原書会」なるものを開催できたら面白いなあと思っています。
やりたい方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ー?1、2ヶ月に1度集まって、みんなで多言語の面白い原書を紹介しあったら楽しそうですよねー♪
構想だけ練っている段階です。仕事が落ち着くor本格的に中国語の仕事につかないと、時間の捻出が厳しいかなあと躊躇しているところですが。

でも、ここ数ヶ月、やりたいな、やりたいなと思っているので、
思い立って告知しちゃうかもしれません。そしたらお付き合いくださるとうれしいです。

300冊読破レース28冊目「山楂树之恋」読了&まとめ

我不知道该写什么。更准确的说什么都不想写。

我今天看完了山楂树之恋。去年我在上海看过其电影。当时在电影院哭了。所以,读这本书之前我知道故事的结局。但没想到我看到最后还是哭了。这时我在咖啡馆(其实每到周末我一定呆在咖啡馆看书,今天也不例外)。糟了,真糟了。正好咖啡馆的高峰时间,人多,热闹,可我都感动到极点了,怎么克制住自己都不行了,就不顾面子哭了,眼泪滚滚流下来。

每当看完这样的真实故事后,好像看到的一切都是我亲眼看到似的,感到很真实。我想书籍就是为此而存在的。人们把某个故事写成一本书给我们看看,我们看完了以后,他们的故事就永远的留在我们的脑海里。很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好回忆。只要你留给自己好好珍惜它,它就永远的跟着你。如果你把你的故事说出来并记录下来给别人看看,你的回忆就成为我们共同的了。那不是非常美丽吗?要我说非常的美丽,动人。我平时很少看这种书的,因为读了,我的‘人’也进入他们的世界里,一段时间不能回到现实当中。但我还是要感谢艾米把静秋和老三的故事写成一本书。


文革时代,作为教育革命的一环,静秋为了编制教科书,被派遣到农村采访农民的生活。静秋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儿,成绩也好,所以被选为教育革命队的成员了。静秋被分到村长家住。她在那里相识了老三。老三是勘探队的成员。他经常跑到村长家吃饭,来了静秋之后他比以前更频繁的去村长家了。这样他们开始交流,慢慢地互相产生好感。
静秋呆在农村是只有半年了。采访结束了得回到K市的自己的家。静秋的父亲是带着地主分子的帽子,所以静秋一直认为自己家的成分不好,对此感到很自卑。为此她妈妈也挨过批斗,她妈妈非常在乎别人的眼神,从小嘱咐女孩不要做见不得人的事,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静秋想见老三也不容易,即便写信也那时代引起人们的指指点点的。要是收到情书那就麻烦可大了。

可能有这样的时代背景,他们的感情更加显得纯粹,真实。

我不写故事的结局了。请大家自己去看看,感受一下吧。那样你很可能理解我为什么今天很不愿意写山楂树之恋的读后感了。有时候看完了小说,只是想陶醉在美好的故事之中,什么都不想说。


---------------------------------
山楂树之恋
332页
247千字
---------------------------------

通訳ガイドの勉強開始

今日からはじめたのですが・・・これは大変なことしてしまった、とあせりました。
注文した本が届いて、ぱらぱらみて、「あ、これだけやればいいんだ」と簡単に思って
申し込んじゃったのですが・・・問題解いてみて、「これは大変だ!」とわかりました(今頃)。

物事に取り掛かるとき、あまりその後のことを考慮せずに動いちゃうたちで、
今回も気楽に考えて申し込んじゃいました。
でも、ブログで書いてしまったし、お金も払っちゃったし、後にひけないので、8月28日に向けて勉強がんばることにします。

それで、試験まで勉強しやすい環境づくりのために部屋の配置換えました。
これで気分転換はばっちりです。

あと、パソコンを買いました!信じられないくらい早いです。
CCTVのニュースを1時間見て、とまらなかったんですよ?今までは5分もスムーズに見られないどころか、文字を打つのに1文字10秒~30秒くらいかかっていたのが、なんとようやくブラインドタッチ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なんてことでしょう、世界がこんなに変わるなんて・・・深く感動しました。

パソコン立ち上げて、2分後にはこうやってブログ書いているなんて、今までは考えられないことでした。ブログのコメントを閉じていたのも、コメントに返信するだけでいったいどれだけの時間がかかるかわからなくて、仕方なく閉じることにしていました。

これでもう大丈夫です。

パソコンの問題は解決しましたが、当分は通訳ガイド試験の勉強で手一杯になりそうなので
ブログ更新はそんなに増え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今後と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6/5(日)
・音読 2時間
・ガイド試験 地理 2時間
・読書 p203まで
⇒計 6hr

通訳ガイド試験

今日、通訳ガイド試験に申し込みました!
8月28日試験です。
どなたか今年受けられる方いらっしゃりませんかー?
いらっしゃったら共に頑張りましょう!

先週、突然受ける気になりました。
まずは明日地理の勉強からやります。

試験まであと85日です。
livedoor プロフィール
最新コメント
follow us in feedly
メッセージ

名前
メール
本文